close

馬祖打工換宿|南竿一個月打工換宿心得分享!值得去嗎?要注意什

我在2022年9月的時候前往馬祖南竿打工換宿了一個月,本篇會分享為什麼會選去馬祖打工換宿,怎麼挑選打工換宿的店家,以及有什麼要注意的事項,最後也會分享我個人實際的心得,希望可以幫到有興趣要前往馬祖打工換宿的朋友唷~

 

🌟為什麼選馬祖打工換宿?

其實會選擇到「離島」打工換宿,有個最大的原因,就是可以在離島「深度旅遊」&「省旅費」!前年利用雙十連假去了一趟澎湖,扣掉來回時間,行程被壓縮得很緊湊,連假也到處人擠人,最後不僅沒玩到什麼還感覺花了一堆錢。馬祖也是一樣,要飛一趟馬祖來回要4千多台幣,住宿幾天下來也不便宜,若想要到馬祖玩一趟卻只能待上幾天,時間成本都很划不來,因此我才萌生利用打工換宿的方式前往探索台灣的離島。

另外我也想觀賞馬祖特有奇景「藍眼淚」,因此才選擇去馬祖換宿!出發前在網路上查的資訊是說4-6月是藍眼淚的最佳觀賞期,但也有人說一直到9月都還看得到,因此我在7月的時候就已經預計9月要前往馬祖打工換宿了~你們一定會想問,那我有看到嗎?答案是:沒有🤣 藍眼淚本來就是需要看天氣和碰運氣才看得到的,再加上9月其實幾乎是已經沒有了,要很難得的機會才會出現,所以還是建議大家不要賭這一波,還是選擇在4-6月前往馬祖最有機會看得到哈哈。

 

🌟怎麼挑選打工換宿的店家?

馬祖打工換宿|南竿一個月打工換宿心得分享!值得去嗎?要注意什

在挑選店家之前可以先查好自己想去的目的地,因為馬祖有「四鄉五島」,每座島之間通行都需靠船隻,交通並不是非常方便,因此可以選擇好要去的島,再來挑選店家!當然也可以先選定目的地,之後再趁休假的時候將整個馬祖的島玩遍,才不會辜負此趟馬祖行是吧(我就是這樣做啦~)!以下整理一些關於四鄉五島的資訊,供大家參考~

南竿鄉:是馬祖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地方,也是連江縣政府所在地。自從南竿機場興建完成後,南竿就成為馬祖的交通樞紐地,要通往各個小島的船隻也都可以在南竿搭乘,因此也是交通最方便的地方。我個人當初也是選擇至南竿換宿,除了考量到交通方面,南竿也有許多景點可以參觀拜訪,也因為南竿相較其他島也是較為熱鬧的地方,換宿的機會也較多可以選擇,也有許多不同的美食小吃可以嘗試😆

北竿鄉:馬祖第二大鄉,面積較小人口聚集也沒有南竿那麼熱鬧,島上最著名的就是有「馬祖地中海」美稱的「芹壁聚落」。因此很適合想要體驗住在傳統閩東式建築裡,過慢步調、清幽的生活型態的朋友。離北竿鄉很近的島「大坵島」,是著名的梅花鹿島,從北竿搭船過去只需要5-10分鐘,若住在北竿也可以就近過去拜訪唷!

莒光鄉:莒光鄉是由東莒島西莒島兩島組成,這裡是馬祖最少人居住、人口密度最低的地方。因此打工換宿的機會較少,不過還是會有一些民宿或餐飲店在旺季招募小幫手。曾經拜訪過東西莒,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東莒的美食,尤其是仙草奶凍和臭豆腐,在離島能吃到這麼好吃的小吃真的讓人很難忘呀~

東引鄉:東引是中華民國領土中最北邊的小島,因此島上也有「國之北疆」的石碑。若是從台灣基隆搭船過來馬祖的話,第一站則是會先到東引,不過東引在整個馬祖地區算是較偏遠的小島,比如若要搭船至南竿的話,會需要搭1-1.5個小時的船才能抵達。但是蠻多人(包括我)都覺得東引是整個馬祖地區最漂亮的小島!因為有許多海蝕、岩石景觀,造就東引獨特的景色~不過因為東引也不是許多遊客的旅遊首選,因此招募小幫手的機會也不多。

 

⚠️此外,選擇好地點後要挑選店家時,建議可以先去看商家的Google評論,確認一下以往遊客對這間店的評價,或者是查看看網路上是否有關於此間店家的分享文章,最好的狀況就是有先前的小幫手有曾經分享過至店家打工換宿的經驗唷

 

🌟什麼月份來比較好?

4-6月:馬祖旅遊旺季,也就是藍眼淚的爆發季節💧

7-8月:正值熱情夏季,這時也很適合學生暑假前往

9-10月:進入逐漸轉涼的秋季,氣候宜人,也能避開觀光客潮,早晚溫差較大。想體驗馬祖當地活動的,9月則有一些秋季活動,如:燒塔節、媽祖昇天祭。

11-3月:馬祖的冬季非常寒冷,但也非常漂亮,跟其他季節有不同的景色。因為是旅遊淡季,這時馬祖政府會推出一系列冬季旅遊的抽獎或免費贈品兌換,吸引觀光客前往,若剛好有機會也不仿考慮看看。冬季也能體驗如何釀出馬祖老酒哦!

 

🌟我的換宿經驗

馬祖打工換宿|南竿一個月打工換宿心得分享!值得去嗎?要注意什

我自己一開始是先決定要去南竿鄉換宿,不過一開始並沒有特別指定想做哪一類型的工作,所以我是按照各個店家提供的福利來做比較。我選擇的是一間民宿「藍灣海景景觀餐廳民宿」,他們會提供免費住宿,因為同期有三個小幫手,另外兩個是相約一起過來的好友,因此房間分配是我自己住民宿裡一間約2-3坪單人雅房,另外兩位住離民宿走路5分鐘的雙人雅房。好處是我有自己空間較有隱私,而且離民宿很近,每天上工只需要下樓就到了XD 小缺點是淋浴間在另外兩位住的地方才有,因此到了要洗澡的時候就得過去那邊洗~

他們給的福利在打工換宿店家內算是非常不錯的,滿一個月還有提供松山-南竿來回機票、免費代步機車一台、上工日每天200元餐費以及福利金6000元。除此之外還會不定時被餵食,以及SUP活動體驗等~對待小幫手也非常友善客氣,能在這邊換宿真的非常幸福。

當初的應徵過程其實也只是私訊老闆娘報名,老闆娘稍微跟我講解一下工作內容和福利的部分就沒問題了,等到約定要前往的日期直接過去就開始上工啦!因為店家福利還不錯的關係,在馬祖待的那一個月我幾乎沒有花到自己的錢,這點我覺得還蠻不錯的。

工作內容就是整理環境和房務,藍灣共有七間客房,生意蠻好的幾乎天天都滿房!老闆和老闆娘除了接待客人外,也會和我們三個小幫手一起幫忙整理,有時他們家的兩個可愛小朋友也會一起幫忙做些簡單的事~整體來說會需要體力,走上走下拿床被單和一些清理用品,打掃時也不能馬虎,老闆他們對於房間的整潔度蠻要求的(這點我覺得很棒)。每天上工時間介於8:00-9:30之間,工作時間就取決於我們打掃的時長XD 不過通常是3-5小時內會結束。每天下工後就會收到老闆娘給的200元餐費,接著就自由啦~

在藍灣打工換宿這一個月,整體的感覺和氣氛都是愉快的,老闆和闆娘待人都很客氣又熱情,常常都有被照顧的感覺,也不會干涉太多你的自由,兩個小朋友也常常為大家增添許多歡笑~很推薦大家可以去藍灣換宿唷,闆娘說他們幾乎整年都有缺小幫手😊

 

🌟會推薦來馬祖換宿嗎?個人心得分享

其實整體來說我還蠻推薦到馬祖打工換宿的唷✨ 除了知名的藍眼淚和星砂這特殊景觀以外,馬祖當地的戰地人文風情也非常耐人尋味,包括各種當地特有的建築,如:坑道、碉堡和傳統閩東式建築等。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台灣當地吃不到的美食,如:老酒麵線、娣餅、地瓜餃、紅糟雞排等,都會讓人覺得蠻驚艷的!還有一個我自己很喜歡的優點,就是我遇到的馬祖人都好友善呀~他們並不會把你當成外地人一樣生疏,總是熱情、友善又有人情味,跟每個長輩聊天搭話,都好像是認識很久一樣的自在XD

 

🌟其他注意事項

・強烈推薦大家加入有關馬祖藍眼淚馬祖小幫手Line社群!!!對於當時剛踏入馬祖什麼都不懂的小菜菜我來說,看到各個馬祖資深前輩在社群裡分享的第一手最新資訊及各大活動訊息,甚至是追藍眼淚、追星沙等資訊,真的都非常感激啊啊啊,謝謝社群裡大家的無私分享🙏 另外若有小幫手社群,也可以在裡面找小幫手一起出來認識、或結伴跳島旅行唷!

・由於我前往的時間9月已經開始有東北季風,9月中後開始早晚溫差較大,有時也會起風,因此在這季節前往要記得帶一些薄長袖以及防風外套。推薦大家到離島都可以下載「Windy」這個APP,它可以預測接下來兩週的天氣狀況,主要還可以看到風速、浪況、雲層狀況等,因此也可以按照這個APP提供的天氣資訊,來安排你的旅遊行程,如:風浪太大那天就不適合搭船、玩水上活動等。

・馬祖雖是海島,島上的水上活動卻沒有其他離島那麼豐富,因為馬祖海域不適合下去玩水或潛水,島上幾乎沒有潛店或衝浪店,只有SUP立槳活動比較多可以體驗哦!

・島上物價因為都須從台灣運送,因此售價幾乎都有加上運費,考量到換宿若無收入來源,可衡量一下經濟狀況唷。

・島上有蠻多間超商的,因此若真的有什麼東西忘記帶到,也可以使用超商店到店的服務寄送!

・有些軍事據點是禁止進入和拍照的,所以經過有阿兵哥駐守的據點,記得小心不要誤闖,也盡量不要拍照錄影比較好。

 

以上就是我的馬祖打工換宿心得分享,大家都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再留言或Email詢問,也祝大家不管是要到馬祖旅遊或打工換宿,都一切快樂平安🫶

 

/ Email / heycindyhuang@gmail.com

/ Instagram / @cindyhuang__

/ Youtube / CINDY HUANG

FireShot Capture 666 - Cindy(@cindyhuang__)•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 www.instagram.com


arrow
arrow

    Cind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